:::

認識智慧財產權

   由於網際網路的興起,知識傳播的速度及內容日新月異。處在嶄新的知識經濟時代,知識不但是推展經濟的主力,也成為一項重要的智慧財,其保護之落實是確保吾人累積知識能量,進一步推動經濟成長的必要作為,也是彰顯國家文明發展的重要指標,我國已於2002年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一員,近年來政府為了保護智慧財產,以及履行作為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國之義務,積極統合各部門資源,於智慧財產權創造、運用、保護及教育等層面,做了相當多的努力,執行成效斐然,備受國際肯定。惟智慧財的觀念隨著科技的發展,不斷地有新的領域,皆為各國政府、產業界、智慧財產所有權人、使用者、消費者所關注的焦點,其中以校園智慧財產權保護有關之議題更受到各界關切,並據以評估我國整體智財保護環境良窳的關鍵性指標,而為了加強我國校園智慧財產權保護,包括抑制「使用盜版教科書與校園網路侵權」的違法情形等,近年來教育部與經濟部已建立密切合作關係,針對不法盜拷教科書方面,除籲請鼓勵各級學校將「不得使用盜版教科書」納入校規處分,同時要求校園內書店、圖書館及便利商店不得接受委託非法影印教科書,並積極自94年起推動二手書交換等相關校園宣導活動;而在針對網路侵權方面,則訂定「台灣學術網路智慧財產權疑似侵權處理程序」,協助處理網路侵權檢舉案件,減少學生誤用台灣學術網路非法交換、傳輸影音檔案所造成侵權爭議;以上所有努力及措施,均以尊重校園自治為前提,亟盼各校得以建立自律機制,落實校園智慧財產權之保護。

   學校是學術的神聖殿堂,也是道德的堅實堡壘,如何發揮校園中自尊、自律的精神,杜絕教科書盜版及校園網路侵權,確是國家未來希望之所繫。今日的學子即是未來國家之棟樑,培育學子尊重智慧財產的作為,並建立起保護別人亦即保護自己的觀念,乃為國家培育現代國民的基礎,至盼於新的一年與全體師生共凝創建及保護智慧財產優良環境的決心,尚祈鼎力支持,惠予推動,至為銘感。

   資料來源:教育部長杜正勝與經濟部長陳瑞隆致尊重智慧財產權公開信(96.3)

   相關連結: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生活常識

TOP